经济学院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大会

作者: 时间:2021-07-12 点击数:

   (通讯员 王彬)为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适应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相关要求,7月8日下午,经济学院在103教室召开了师德师风学习和警示教育大会。学院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戴则健主持。

会上,戴则健带领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重要论述,对《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进行逐条解读。他列举了近五年学校和学院优秀教职工典型,通报了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并深刻分析了“典型案例”出现的原因及警示意义。会上,与会教师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

戴则健指出,下一步全院教职工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的要求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大力选树优秀教师典型,积极培养孕育“大先生”生态,使更多优秀教师典型涌现。进一步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夯实师德师风建设合力;丰富、创新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相关资源,落实教师社会实践和培训工作。严肃师德失范处理,落实惩处机制,加强警示教育,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

戴则健要求,全院教工要心怀敬畏之心,树立底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涵养高尚师德,切实增强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潜心投入教育科研,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不断涵养高尚师德,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努力营造教育领域良好生态。

张建华院长结合学院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深入阐述了师德师风建设这一内涵丰富、意义重大的命题。他指出,全体教师要把教育培养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坚持传道授业、以德施教、学高为师,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张建华要求,学院各单位要通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师风教育、学习讨论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勇于实践,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