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荆楚好老师胡豫:厚植家国情怀,做医学教育的时代答卷人

作者: 时间:2020-09-09 点击数:



“今天,我要自豪地说,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我们打赢了!”8月30日晚,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教授为200余名医学生上开学第一课时,深情回顾那段惊心动魄、刻骨铭心的岁月。他鼓励医学生们立德为先,厚植情怀;学无止境,终身学习;创新为魂,全面发展。

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上,作为白衣师长,他凝聚医者力量,践行医者仁心,用白衣逆行的感人事实来淬炼学生的医学之魂;30载医学改革创新,善下先手棋,培养时代医学人才;在祖国大地上,师生共书医学创新的时代答卷。

《论语·子路》中有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国家危难之际,胡豫用白衣逆行的感人事实来教育和淬炼学生的医学之魂。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与武汉一线医护工作者视频连线,胡豫代表协和医院作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坚强保证。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协和医院院长,胡豫带领全院迅速投入到对抗新冠病毒的战斗中,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地无悔付出。他说:只要国家有需要,协和就倾其所有。在和死神赛跑的过程中,协和医院先后开辟了3个院区、2所方舱医院共5个战场,收治5200多人次新冠肺炎患者,接诊2万多名发热患者,是湖北省此次抗击疫情收治病患最多的医院,成为战疫前线的航母级医院,为武汉保卫战的胜利贡献了协和力量。

B1836


疫情最危急的时候,胡豫不分昼夜落实开展核酸检测、改造重症患者定点医院、开建方舱医院,为救治患者、加强防控殚精竭虑。在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全面完成隔离病房改造之际,寒潮来袭,2月15日那天,胡豫毅然冒着风雨督导新冠肺炎患者转运,战疫不停。当天完成499名患者的转运收治,前三天共计收治患者近800人,风雪中履行应收尽收的诺言。

"疫情期间给我最深的是方舱医院的建设,我记得那天是晚上11点多,接到王辰院士的电话,让我到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我到了以后,王辰院士告诉我,准备在这里建方舱医院。我当时看了场地,觉得非常困难,因为这里是会展场馆,没有制暖设备,厕所很少,医护人员的隔离,三区两通道的病房设置都做不到。但是我们想尽一切办法,最终在48小时内按照标准完成了全部改造,完工的当晚就收治了600多人。"胡豫回忆说,这种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就是时代教育最好的养分。

在他的激励下,协和医院的青年医学生以多种形式参与到疫情防控斗争中,不少学生积极行动,参与临床协调、后勤保障、科技攻关、科普宣传和志愿者工作,与前线的老师并肩作战。

748DD


抗疫战场上,胡豫"不待扬鞭自奋蹄",始终在一线奋战的一幕幕传颂在学生的班级群、朋友圈中。他用医者与师者的担当使命,为第一临床学院的所有学生上了最生动的一堂思政课。他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无所畏惧的精神,为广大青年学子做好表率,不少同学以多种形式参与到疫情防控斗争中,如临床协调、后勤保障、科技攻关、科普宣传和志愿服务等,共同汇聚起战疫的磅礴之力。

在胡豫的教学思想里,立德树人永远放在教学标准的首位。而最好的教育方式,莫过于以身垂范。疫情中是如此,平时他更是一以贯之。2019年,他走上华中科技大学品牌思政课“深度中国”的讲台,向全校师生分享中国卫生事业发展历程,引导青年学生认识健康、投身健康中国建设。任第一临床学院院长以来,他多年坚持讲好"开学第一课"。他的学生中涌现出了多名;校研究生品德模范,校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等。




胡豫教授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第一临床学院院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团队构建涵盖诊断筛查、患者收治、重症救治、康复管理全链条防治网,落实开展核酸检测、改造重症患者定点医院、开建方舱医院。作为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胡豫积极推进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科研创新有机融合,培养了大批卓越医学人才。他主持建设高校本科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开展基于SPOC的混合式教学改革,结合临床教学特点,应用于理论课、教学查房及临床技能课等诸多教学环节中,有效提升了教学成效。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等荣誉。